這次到布拉格,我最想要的「紀念品」,是宇宙塑膠人的專輯 (Plastic People of the Universe,簡稱PPU)。

 

宇宙塑膠人是一個搖滾樂團,是幾個熱愛搖滾樂的捷克年輕人在1968年組成的。前文說過,捷克人推翻共產政權的方式彷彿文藝青年理想的實現,是搖滾樂唱垮共產政權、劇作家領導絲絨革命。這個唱垮共產政權的搖滾樂團,就是宇宙塑膠人。

 

宇宙塑膠人們其實對政治並無興趣,他們只是不想遵守共產黨對樂團表演的種種限制,於是轉入地下演出,並遭到多年的迫害。在1976年一次逮捕與審判之後,劇作家哈維爾發起聲援宇宙塑膠人的連署抗議,獲得空前迴響,並發展成捷克知識份子在布拉格之春後的首次大串連。他們集體起草了「七七憲章宣言」,開始和當權政府的對抗,直到1989年絲絨革命成功。

 

(以上簡介濃縮自馬世芳《一個唱垮了政權的搖滾樂團》《「宇宙塑膠人」簡史》。他的文章非常精采詳盡,看完會更了解宇宙塑膠人。)

 

馬世芳在他的文章裡說,他去布拉格旅遊的時候,跑去唱片行買了好幾張宇宙塑膠人的專輯,店員露出「閣下十分識貨」的讚許表情,讓他虛榮了好幾天。一心仿效的文藝女青年到了布拉格,也到處在唱片行和書店音樂區尋找宇宙塑膠人的專輯,結果只看到觀光客喜歡的史麥塔納、德弗札克和波希米亞民族音樂,跑去問店員,只得到冷漠的回應,並沒有什麼「閣下十分識貨的讚許表情」。 

 

仔細一想,絲絨革命之後已經過了20年啦,馬世芳的文章也是10年前的舊文了。20年滄海桑田,想一想天安門事件和野百合學運,現在在台灣人生活中佔有什麼樣的地位,就不難理解宇宙塑膠人被遺忘的原因了。

 

買到宇宙塑膠人的唱片行  

 

後來我終於在一間叫 RADOST 的唱片行,買到宇宙塑膠人的專輯了。RADOST 的位置在地鐵站 I.P.Pavlova 附近,和我們住的飯店只隔一站。老闆是個頭髮灰白、笑起來牙齒不太整齊的中年人,下午兩點走進店裡的時候,他正在和朋友喝紅酒。有收集癖的我很想買到宇宙塑膠人所有的專輯,不過這家店裡只有宇宙塑膠人的精選輯。回來看到CD的內頁和封底,才知道這張精選輯是老闆自己收集製作的呢。這個有自己的 myspace 網頁、有自己的樂團、晚上會在 lounge bar 表演的老闆,當年應該也是會冒著被毒打逮捕的風險、偷偷去聽宇宙塑膠人的熱血青年吧。這些歌曲,或許就是他私藏多年的宇宙塑膠人地下專輯,現在終於可以自由地和大家分享了。

 

(CD封面是擠滿觀光客的布拉格,上面疊著一張宇宙塑膠人的黑白相片。旁邊寫的是「來自布拉格的地下紀念品」。)

IMG_1763.JPG  

 

老闆還送我一張明信片,上面有一個很像人孔蓋的東西,刻著數字和捷克文。這是已故宇宙塑膠人團長的非官方紀念碑,是懷念他的人做的。老闆的英文不好,他比手畫腳地告訴我,沿著店門外那條路走下去,按照明信片後面的地址,就會找到了。因為我對他的話一知半解,又不會看布拉格的路標,只好邊走邊問路。結果路人報錯路,等我繞了好大一圈,在一棟佈滿塗鴉的住宅大門旁找到這個小紀念碑,才發現這裡就在老闆剛剛指的那條路上,直走就會到了。

 

IMG_1303.jpg    唱片行老闆給我明信片讓我去找Hlavsa的紀念碑

 

這就是文藝女青年從布拉格帶回來的地下紀念品。至於地上紀念品...真的買得不多,只有明信片、磁鐵之類的小東西,還有躲雨時買的兩件衣服。倒不是文藝女青年堅持理想拒絕了萬惡資本主義的誘惑,而是因為行李裝滿要帶去里昂給妹妹的補給品後,已經托運了20公斤再加手提7公斤。要是買了菠丹妮的手工香皂,行李一定會超重的。所以 verdia,我沒有注意菠丹妮的價錢耶,不能買的東西看了只是徒增傷感 (淚)。FiFi,如果真的託我買,應該是傅大夫幫妳們帶回台灣哦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abloc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