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是日正當中,因為公路兩邊都是樹林,感覺好像走在涼風徐徐的山裡面。偶爾可以看到色彩斑斕的大蜘蛛,或者飛到手臂上顏色鮮豔的不隻名小蟲,不小心褲腳上還沾了幾顆恰查某 (蒺藜草)
 然後我終於看到「下一個站牌」,而我的目的地也到了。

 
從成功出發走到這裡,大概走了四公里左右,走到兩隻腳都隱隱作痛。運動幫助消化,中午吃得太飽而凸出來的肚子,現在也整個消下去了。雖然已經到達「目的地」,但是要達到「目的」還得再費一番功夫要從整個瓊林的數十間民房中找出嵌在牆上的兩隻小石獅,可是一種和大海撈針差不多的工作。
 
瓊林的人都姓蔡這是我偷聽一群出外勤的阿兵哥說話知道的,他們當中有一個人老家在瓊林。天氣很好的下午,整個村落空空蕩蕩,只有零星幾個觀光客在拍照閒晃。從村頭走到村尾,一尊風獅爺都沒看到,而我走了幾個小時的雙腳已經在尖叫,說它們沒有體力再陪我大海撈針,我決定向外求援。問題是,都沒有人,怎麼問路?
 
終於看到一個抱著小孩的年輕阿媽。阿媽不知道哪裡有風獅爺,建議我去旅行社裡找人問。
 
瓊林一共有四尊風獅爺,旅行社的人只知道兩尊,一尊在蔡氏家廟,一尊在瓊林坑道盡頭。按照他的指示,我終於在蔡氏家廟後方的外牆上,找到傳說中嵌在牆裡的風獅爺了。

這是蔡氏家廟。


牆壁裡的風獅爺。 
 

感動地從蔡氏家廟後方繞出來之後,正好有村民經過,我決定在去坑道之前,先問問其他兩尊風獅爺的消息。大概是蔡氏家廟這尊太有名,所有人聽到我問哪裡有風獅爺,都直接把手指向蔡氏家廟,甚至有人在我嘴巴剛張開,連風獅爺三個字都還沒說出口的時候,就忙不迭地指著蔡氏家廟說在那裡在那裡。當我失望地向坑道走去時,有個阿伯叫住了我。
 
「小姐,妳自己一個人來玩哦?」
 
我愣住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呃,不行嗎?」這個答案好像不太友善,但我真的不知道該說什麼。
 
「女生通常都是跟男朋友一起來啊,妳自己來玩很厲害哦。」
 
真是一箭穿心。「因為我沒有男朋友啊

雖然一整個囧,我還是把握機會問阿伯風獅爺的消息。終於出現一個知道其他風獅爺在哪裡的人,阿伯指著遠方說:「往那邊走,可以看到指標。」
 
可是順著阿伯指的方向走很久,還是沒有看到任何指標,我只好抓住另一個阿伯問。阿伯二號真是我的救星!他不但知道另外兩隻風獅爺的位置,還親自帶我去!回來後複習秉晃學長的部落格,如果出發前我有好好做功課,就會看到他寫的「位在瓊林老人會旁巷子裡」,而老人會就在瓊林村裡的大路上,當我像無頭蒼蠅一樣四處找風獅爺的時候,已經路過好幾次了。
 
跟著阿伯二號走過老人會,一排阿伯正在屋簷的陰影下乘涼,看到阿伯二號就問說帶個女生要去哪裡。阿伯二號說找風獅爺,他們開玩笑說乾脆騎機車帶小姐去看啊。不過阿伯只是指著遠處的巷子,告訴我說那輛轎車停的旁邊就是了,另外一尊則繞到溪邊就可以看到。
 
走向風獅爺的路上,看到民房牆上好幾個石敢當。這裡的石敢當好像特別多呢。
 
 
終於我又看到了第二尊嵌在牆裡的風獅爺。
  

果然只有手掌大小。
 
再繞到溪邊,就看到了這尊風獅爺:
 
金湖,瓊林。材料為石,朝向西南,成直立姿。高114公分,面寬34公分。書上寫「位該村西南,15號屋右前」是騙人的!旁邊的房子根本就不是15號。想找這尊風獅爺的人,除了我的走法之外,也可以參考秉晃學長寫的「延這村子外圍繞圈圈,就可發現」。
 
 
現在就剩最後一尊,也是瓊林最有名氣的風獅爺。我付了十元的清潔費,走進瓊林坑道。這是坑道入口:


照入口的簽名簿來看,現在坑道裡只有我一個人。在此鄭重建議大家,來金門玩坑道最好結伴而行,一個人走坑道跟玩鬼屋差不多。瓊林坑道寬度僅容一人,裡面燈光昏暗,剛開始只想著找到風獅爺的興奮,走了一陣子發現「怎麼出口還沒到」的時候,漸漸就害怕起來,不敢停下腳步也不敢回頭看。終於到了坑道出口:


坑道出口有個地圖,看了才知道原來坑道這麼長
…(不長怎麼躲得下這麼多官兵和村民呢?)
 
這就是全金門最帥的風獅爺啦:
 
金湖,瓊林。材料為石,朝向北方,成直立姿。高189公分,面寬40公分。位環島北路旁。自己一個人去不敢走坑道的人,在村莊外圍沿著公路走也可以看到。
(這張照片很帥,可是手上的令旗被擋住了。)
 

(再放一張看得到令旗的。)
 

註:《金門風獅爺》,陳炳容著,金門縣政府出版,民85年。以上風獅爺資料皆來自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abloc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