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正在打出院病歷,手機突然響起。螢幕上沒有顯示號碼,疑惑地接起來,竟然是一通從日本打來的電話。原來是受我託付去買「台灣買不到的奇怪底片」的朋友,忘了把底片紙盒帶出國,只好打電話來問。
 
這又勾起了東京自助旅行的回憶。
 
去東京之前,列了幾個必定要達成的目標,其中一個就是買一台新的數位相機。我的Canon IS400在它出生那個年代也算輕巧先進,可是這幾年新機種推陳出新的速度實在太快,Canon IS400一下子就變成太肥太重、畫素低、沒有拍照模式又不能無限制錄影的老舊機型。當時鄭小妹入手一台新型Canon相機,在東京購買的價錢竟比我在台灣買Canon IS400還便宜,想換相機,不趁此時更待何時?
 
我這個人常常有莫名奇妙的堅持,相機品牌也是其中之一。從機場的免稅商店到東京的3C商場,很固執地只看Canon相機,卻沒有哪一台讓我有掏出信用卡的衝動。回到飯店再摸摸自己的老相機,還會覺得「其實它也不錯,還可以再多用幾年。」
 
後來還是買了相機,但不是原來計畫的數位相機,而是一台便宜玩具小相機。

 
 
那時候根本不知道這個玩具在幹嘛,只從它周圍擺的其他相機猜測應該是LOMO一類的東西 (其實我連LOMO都搞不太清楚,只知道文藝青年如紅小亞都愛玩)。從DM和旁邊展示的照片看來,這部相機拍起來會有一種粗粒子的效果,像老照片一樣。後來我就買了附上底片的小相機冬季限定版,並且帶著它去三鷹吉卜力美術館 (宮崎駿博物館)。

根據小相機包裝上的說明 (幸好是和英對照),這台相機要在光線充足的時候,照起來才好看。去吉卜力美術館那一天陽光普照,是東京陰雨連綿的12月難得的好天氣,正適合我的小相機。
回來後興致勃勃地想找家快速沖洗店把照片洗出來,這才發現:東京街頭為什麼都看不到照相館跟沖印店?
 
還有,洗照片的漢字該怎麼寫?
 
拿著底片盒到處問人,結果被熱心的餐廳女服務生帶到……3C商場的底片區。經過一番比手畫腳,3C商場的店員終於搞懂我要洗照片不是買底片,帶我到樓上的沖印店去。後來還是沒有洗成,因為我的底片規格特殊,需要十個工作天才能洗好,而我在東京的時間只剩下三天而已了。
 
回到台灣才知道,玩具小相機用的110mm底片是一種古老規格的底片,因為沖洗的片匣不同,普通機器是沒辦法沖洗的。而專門洗110mm的機器,在台灣幾乎都已淘汰殆盡。熱心的沖印店老闆幫我透過柯達公司找到可以沖洗的店,終於把照片洗出來了。

 

因為不知道台灣哪裡可以買到110底片,我的玩具小相機就一直放在書架上沾灰塵。現在我正熱烈期待新底片的到來,這樣我就可以再帶小相機出去玩了~ 



[筆記] 這些底片機在玩什麼?



LOMO

全名是Leningradskoye Optiko-Mechanichesckoye Obyedinenie (俄文),列寧格勒光學儀器廠。

誠品的介紹: 
Lomography的故事是從一台前蘇聯的古舊相機開始的。
在1990年代初期,前蘇聯一個專門生產軍事光學鏡片的LOMO工廠開始研發一種小型、可以隨身攜帶的相機─Lomo Kompakt Automat(LOMO LC-A)。
隨後兩個奧地利的學生,Matthias和Wolfgang在布拉格的奇怪老相機店買了這一台古舊的LC-A,在美麗的布拉格街頭,他們以LC-A隨意地拍攝,回到維也納後,他們把拍好的底片拿去沖印,沖洗出來的影像讓他們非常震驚!鮮豔的色彩、快樂、清晰和朦朧的效果為捷克的生活換上一個全新的感覺。一場攝影革命,便因為LOMO LC-A而爆發!
當週邊的所有人看到由LC-A拍出來的照片後,大家都渴望擁有一台LOMO相機,Matthias和Wolfgang的Lomography Society成立後,大量的展覽和活動把LOMOGRAPHY的精神推廣開來。由於需求的呼聲越來越多,這兩個學生在1995年跑到聖彼得堡(St. Petersburg)去要求這個早已關閉的LOMO工廠重新開張,再次生產LOMO LC-A相機。

想深入了解可以造訪LOMO TaiWan group
想看照片可以參觀紅小亞的my first lomo2005藍天大海lomo系列2005夏lomo台北街景系列2005夏天記事
還有網路上的經驗分享


Holga

是一種使用塑膠鏡片的玩具相機,最早是1982年由香港生產,目的是使中國廣大工農階級同胞皆能人手一台相機。Holga的便宜機身和鏡片常使照片產生週邊暗角、模糊、曝光等瑕疵,而這些瑕疵造成的特殊美學效果,意外吸引了大批攝影愛好者。


110 camera

使用110mm小底片的玩具相機,拍出來的照片有粗粒子復古效果。我的玩具小相機是
SuperHeadz這家公司的110 camera系列,Holga相機的baby Holga也是使用110底片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abloc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