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常逛的部落格上看到一篇山頂洞人,格主說自己一直盡力在抵抗現代科技的入侵,讓我忍不住想到米國行的心得 (之一)。 

身邊雖然有不少走在科技尖端的朋友,總是在討論蘋果又出了什麼新玩具,或者新買的 notebook / DC / DV 如何如何,因為這些人大多是男性,我一直認為這是男性天生對科技產品的喜愛,就像女性天生對保養品/化妝品/衣服/鞋子/包包的喜愛一樣。直到這次出國,我才發現科技和現代人的生活是如何地密不可分,而我原來是個原始人。

 
用「科技」這個詞太廣泛了。我們的生活早就和科技密不可分,就算是我這個原始人,沒有自來水沒有電也是活不下去的。甚至沒有數位相機也活不下去。當我的老 canon 在旅途中報廢的時候,簡直就像斷了手腳一樣痛苦。其實我想說的,只是對 notebook 盛行率的驚奇。 

出國前,我完全沒有考慮過要帶 notebook。我是個怕重怕麻煩的人,雖然因為歐巴桑個性總是搞得自己像小叮噹一樣,但是小叮噹很堅持自己一個口袋就夠了,絕不肯背上多加一個包袱。而且我那三公斤重的老 notebook (是的,我的電子用品都很年邁……),早就因為電池壽終正寢而變成一台桌機,就算想帶也無機可帶。到時候如果需要上網收email聯絡事情,時代那麼進步,機場和飯店總會有公用電腦和網路吧。


時代的確是很進步,只是它進步的程度超出我想像太多。在機場裡,我突然發現自己好像誤闖文明社會的原始人。放眼望去,旅客們幾乎人手一台 notebook,不管是西裝革履的商務人士、身穿休閒服的退休阿伯、或是剃鍋蓋頭穿迷彩服準備要去阿富汗/伊拉克的美國大兵,大家都打開電腦連上無線網路,閒適得像是翻開一本旅行中打發時間的書。公用電腦,那是什麼東西?當每個人都有手機的時候,誰還需要公共電話?(而且我看到好幾台公共電話,卻沒找到任何公用電腦。) 

Notebook 和網路服務的高盛行率,還不只在機場。離開芝加哥之後,先和表弟拜訪林肯及馬克吐溫的故居,然後和鳩漫遊 San Antonio 及 Austin。這兩段分別是兩天一夜及三天兩夜的小旅行,兩位博士候選人的行囊中都相當自然地帶上了 notebook,而我們住的 motel / Marriot / Holiday Inn,也全部都有網路。他們在旅館裡打開電腦連上網路的動作,就和我打開電視一樣迅速流暢。
 

鳩說我是第一個到她的實驗室之後,沒有急著找無線網路的朋友。我真的是個原始人哪,連手機都不辦漫遊。不過關於帶 notebook 旅行這件事,帶 notebook 到國外參加一個禮拜的學術研討會感覺很理所當然,在米國帶著 notebook 旅行好像也很自然而然。可是在台灣,有人會從台北帶 notebook 到高雄或花蓮去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tablock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